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政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2016年09月01日 11:40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它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思政部计划2016年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过程中与东方文化传统资源的结合问题,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研究,同时也开展马克思主义当代性研究。近年来思政部在以下研究领域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果: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0555.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745.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913.png

根据目前思政部研究的重点领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硕士点开设有改革开放历程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革命和建设、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研究三个研究生招生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级学科中建设和发展较为系统的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既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致力于学术创新和基础开拓,也在特定条件下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的内在机理和外部环境进行科学研究,在实践基础上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2006年我校取得了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近年来,该方向主要集中于以下领域的研究: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630.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518.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798.png

思想政治教育二级硕士点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一个研究生招生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则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基础中国化,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法的中国化,形成系列研究方法群的同时,结合中国实践,增加具有中国特色的鲜活内容,创新发展整体学科体系。我校于2006年取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面向研究生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中国经济理论问题研究、科技伦理学和马克思主义法学四个专业研究方向。近年来,该方向主要集中于以下研究: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686.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123.pn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中国经济理论问题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法学三个研究生招生方向。

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方向研究进行了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从多维视角综合进行,实现了宏观与微观研究结合、民族立场与世界眼光的统一、历史审视与现实观照的贯通,用创新来促进学术性和学理性,改变中国近现代史单调线性的研究思路。近年来思政部教师主要集中于以下领域的研究: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967.png

http://szb.xinpop.com.cn/XinPop_Web_CMS_editor/uploadfile/20140708101151910.png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硕士点目前下设中国近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问题研究、近现代历史任务研究三个研究生招生方向。

上一条:思政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