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政部2016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系列(一):实地调研考察篇

2016年09月01日 18:06  点击:[]

大美绥德,我们来了!

     ——陕西科技大学思政部2016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系列(一):实地调研考察篇

“红星普照耀绥德,实践升华价值观”,期待已久的社会实践如期而至。79日,我部此次社会实践先遣队在队长乔兰兰的带领下,走进疏属山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陕西绥德汉书像石馆、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遗址、绥德县文化广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活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及实地情况,为后续理论宣讲团顺利举行系列活动做好“前站”工作。

像当年的红军“转战”陕北一样,踏着先辈的足迹,我们从一望无际的八百里秦川奔赴到了我们的“战场”。

陕北。绿

火车一路从炎热的西安开往绥德,越往北,雨越大。雨水洗刷着列车的玻璃,却浇不灭实践团队队员的热情。作为一个从未来过陕北的人,原以为陕北就是千沟万壑的黄土地,高土塬,和一排排仿佛从山里冒出来的窑洞。殊不知,下了车,映入眼帘的除了倾盆大雨,还有满目新绿,这是陕北绿,滋养红色历史的绿。

绥德。红

感恩天公作美,清早还大雨如注,等我们出发时,只剩乌云蔽日。走在繁忙的县城街道上,从一个不起眼的岔路走进去,就进山了。石板路铺的蜿蜒曲折,一道弯就是一户门,家家户户都种着枣树,散发着清幽的香味,和雨后湿润的空气交融在一起,好闻的很~

看着斑驳的砖瓦,绿色的不知名的野草在黝黑的墙砖上摇曳着无限生机。湿润的黄土墙,看着厚重的磨石,看着黝黑的墙砖,看着破旧已然不能住人的老窑,瞬间思绪万千。不知道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我们可爱可敬的红军是怎样与敌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

实践。行

晃神的瞬间,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及陕西绥德汉书像石馆,这是此次社会实践实地考察的第一站。为了接下来的行程能顺利进行,队长同纪念馆负责人交流沟通后,他们欣然同意参观结束后安排纪念馆馆长跟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座谈。

沿着崎岖蜿蜒的石板路,我们来到了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遗址(现为绥德县实验中学),这是有“西北革命策源地”之称的红色教育基地。校园里松柏参天,爬山虎攀满了墙壁,象征着第四师范学校追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拼搏精神。

道路的尽头是位于绥德县中心的文化广场。除了四周鳞次栉比的高楼,喧闹繁华的街道,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天下名州”四个大字。无定河河水在巨大的石崖下湍流而过,冲刷着两岸的黄土,更显苍劲!

    这一天,我们不知道拐了几道弯,不知道爬了几个坡,但是所到之处,随处可见被红色革命精神滋养的热忱的绥德人民。他们给我们指路,热情接待我们的到来,在这个雨后略显凉爽的日子里给我们心里带来阵阵暖意。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提醒着团队的每个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一条:青春在行动,服务展风采 下一条:思政部2016暑期社会实践理论宣讲系列(二):实地走访宣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