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理念先行,助力精准扶贫——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赴蓝田县理论宣讲实践团

2017年09月14日 22:58 图/文 赵小羽 点击:[]

7月11日-7月17日,由思政部13名研究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实践团来到蓝田县玉山镇开展理论宣讲、调研、支教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积极响应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号召,承接时代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村民真正、透彻的明白政府的实效政策,算好“经济良心帐”,“政策透明帐”,助力打造新玉山“四位一体”发展模式。

一周时间,实践团先后走访了蓝田县团县委、玉山镇腰祝村、上陈村及腰祝村帮扶单位蓝田县水产工作站,汪锋故居纪念馆等地。实践活动围绕走访调研、大小型理论宣讲、创新型理论支教、革命基地参观学习与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

入户走访调研是实践活动之基,通过在腰祝村、上陈村的入户走访,实践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在访谈过程中掌握村民对当前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为理论宣讲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灵活的呈现方式。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理念现行助力宣讲,砥砺同心共筑小康”为主题的大型、小型理论宣讲活动。一方面,实践团将党中央关于惠农、利农的政策转化成生动的语言形式,让村民更好的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深入群众一对一的细心解读蓝田县委与玉山镇政府出台的具体脱贫、惠农政策。为拓展宣讲受益面,实践团更加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从此角度出发提出理论宣讲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创新的支教形式,通过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为孩子们指出努力的方向。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不断创新实践形式。为展现当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优秀事迹,实践团通过访谈,为“讲好我身边故事——献礼党的十九大”收集正能量的故事;通过参观汪锋同志故居纪念馆,加强对当地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丰富理论宣讲的层次;引导当地村民掌握新媒体技术,让他们对自己的特色产品进行重新包装,再宣传,拓展销售渠道,实现理论宣讲与现代化的科技知识宣讲相结合,以促“实效助农”。

实践活动主题明确,紧抓核心价值体系的梳理、构建,并瞄准当下精准扶贫,思想脱贫的艰巨任务,切实地为蓝田地发展建言献力。得到了当地媒体的持续关注,受到一致好评。同时,也在微博等新媒体上引起了西安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关注。

征途漫漫,携手前行。实践活动既是一次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尝试,也是对精准扶贫、共筑小康社会的深入探索。希望此次的社会实践能助力打造玉山“核心价值体系为基、关爱儿童成长、中央地方携手、优化当地产销结构”的“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玉山早日搭上时代的顺风车,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 “以读发声,用书传道”——我是朗读者活动决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