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教授来思政部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2016年12月27日 09:00 文/杨文娟 图/李端阳 点击:[]

12月2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教授应邀在思政部会议室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讲座。讲座由思政部副主任杜治平教授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阎教授结合自身科研项目申报的经验,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一是为什么要申报科研项目。阎教授指出,从学校层面来说,申报科研项目有利于学科发展。从个人层面来说,科研项目既是衡量个人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又能为个人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教师应增强申报科研项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申报什么样的项目。依据不同的标准,阎教授对科研项目的类别进行了划分。从立项主体看,可以分为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两大类。从学科性质来看,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从是否具有地域性特来看,可以分为一般性项目和地域性项目。申报人应该结合自身实际与学科发展的实际,灵活选择申报的类别。三是怎么申报项目。阎教授依据自身项目评审的经历,对科研项目的评审以及申报的各个环节分别作以介绍,对选题、项目论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阎教授指出,选题是关键,要有亮点,表述要简洁。论证思路要清晰,逻辑要严密,层次要丰富。他用详实的申报案例对撰写申报书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的解读,阐述了如何写好申报书的各种经验和问题。阎树群教授希望思政部教师积极申报科研各类,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在今后的科研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相关问题与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杜治平教授总结指出,感谢阎教授带来的精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将对思政部教师了解科研项目申报形势和政策、提升项目申报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还对思政部国家基金申报事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上一条:思政部当选第八届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 下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学党史,明意识,勇担当,有作为--思政部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