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政部举行“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作用”工作推进会

2017年05月25日 16:40 文/思政部 杨文娟 点击:[]

5月24日,思政部举行“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作用”工作推进会。思政部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刘根良主持。

会上,思政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杜治平通过解读“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意见,结合近期思政部听课情况,就“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作用”这一议题,提出了如下几个方面的意见:首先要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其次,对于思政部在发挥主渠道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比如政治站位不高,注重教学,缺乏育人以及讲课话语体系转化滞后等问题。再次,提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基本思路。杜治平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以及问题意识这三种意识。同时要通过完善机构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等方式来寻找着力点。最后,希望全体教师为形成大思政的合力而共同努力。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教授代表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纷纷积极发言。纲要教研室主任赵金瑞老师提出,在纲要课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国情国史教育,培养学生历史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政研教研室主任阮云志老师提出要占领网络高地,同时要借鉴其他学校好的做法。原理教研室主任文敏老师建议原理课教学采用单元主题教学的方式,注重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并结合实践教学来提升教学效果。基础教研室主任鲁杰老师建议要注重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换,同时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性。陈巧玲教授提出,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从内外因两个方面来积极适应挑战,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效果。贾钢涛教授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精神,通过深入学习,统筹资源,深化改革来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攻坚战。此外,青年教师代表曹波俏老师结合自身体会,提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重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案例要与时俱进,并对未来改变提出了期望。

党总支书记刘根良总结指出,各位教师代表能够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有所启发,各教研室能加强研讨,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落到实处。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思政部来我校思政部进行交流座谈 下一条:范昕:关于“如何上好思政课”的三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