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校思政部参加第十一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

2017年06月07日 22:07 文.图/思政部 吴音 点击:[]

2017年6月3日,第十一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宾馆西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为“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及其哲学反思”。我校思政部郗芙蓉老师、秦玉东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张云龙教授主持。

8:30大会举行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邬焜教授致开幕词,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院长丁社教教授致欢迎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曾孝威教授致辞。9:40论坛主题发言,论坛主题发言分三个小组。第一组由四位代表发言:西北工业大学姜勇君从自然类哲学的角度阐述了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中“自然”的概念,西安交通大学王恩主要分析了“客观非实在”概念在哲学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孙康茹从工程哲学的角度阐述了海德格尔生存论的工程意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喆从认知哲学的角度分析了哲学学派代表人物石里克意象的认知,第一组由陕西师范大学王云霞教授点评总结。第二组由三位代表发言:西北工业大学杨冰郁运用了文本分析的方法分析了本土化的“科学话语”建构与传播,陕西师范大学刘楠阐述了数学对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两种文化的沟通交流作用,西北大学王涛深刻分析了科学技术精神六个方面的功能,第二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学军教授点评总结。第三组由三位代表发言:陕西师范大学张玮从系统思维的视域下分析了联合作战模式的构建,西安交通大学王璐重释了孟子“人禽之辨”和信息哲学人的二维构建说,长安大学刘亚平从生态伦理的角度对环境正义进行了解读,第三组由西北工业大学王彦丽副教授点评总结。

在下午14:00的分组讨论交流中各位师生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使得师生、学者之间的学术思想得到充分交流与碰撞,会议讨论环节也得以顺利成功开展。会议最后由陕西师范大学赵卫国教授致大会闭幕词。

上一条:第二届“思政部师生趣味运动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思政部来我校思政部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