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政部教师赴厦门大学参加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活动

2017年07月27日 23:19 图/文 思政部 点击:[]

为了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与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号召,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政部教师理论素养与教学水平。7月22日至7月26日,思政部一行24位教师在厦门大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

7月23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水涌教授进行开班致辞,我校思政部杜治平教授致辞并对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表示感谢。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进功教授带来了题为“当代社会思潮”的精彩讲座。徐教授引经据典,运用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左派思想、新左派思想、民主社会主义思潮、自由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民粹主义思潮以及新儒家思潮这八种社会思潮的内容和实质,引导老师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些思潮的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仍需大家共同努力。徐教授幽默的语言、深刻的见解,赢得了全体学员的热烈欢迎。

7月23日下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主任罗文副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思政课开展实践教学的经验。罗老师分理论篇、实战篇以及感悟篇这三个方面依次作以介绍。罗老师先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原则和基本类型后,又从实战方面具体介绍了厦门大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的实施情况和主要经验,最后对实践教学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我部老师表示很受启发,受益良多,厦门大学的很多实践教学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7月24日上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红梅副院长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专题讲座。石副院长针对当前思政课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介绍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的“网络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模式教学改革的思路及主要做法,并对这种改革的成果创新点及其推广和应用作以推介。

7月24日下午,两校教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薛成龙副主任主持。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活跃而热烈。

7月25日上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锡能教授做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白教授结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做法,高屋建瓴的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基本特征、建设思路、建设举措、人才培养这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进行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本次讲座这对于推动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7月25日下午,朱水涌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人的设计——中西文化的一个比较”的专题学术讲座。朱教授从中西文化设计人、想象人的不同基点出发,通过引入古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对两种文化对人的不同设计、不同理想进行比较,深入解读了两种文化对人的价值的体现,进而剖析并比较了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思想与西方的人道主义这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

讲座结束后,研修班举行了结业仪式。首先,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展示了精心制作的视频回顾了本次研修历程。学员代表贾钢涛教授致辞,贾教授表示本次研修活动受益良多,日后要将本次研修经验与工作相结合,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最后,朱水涌教授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肯定学员积极参与,祝愿我部学科建设能取得新的进步,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本次紧张而充实的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部开展专题式教学备课会 下一条:范昕老师被教育部听课专家推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上报至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