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王宏波教授学术论坛讲座——论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

2017年11月20日 17:12 2017/11/17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11月1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宏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认真聆听和学习了王教授有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老师主持。

王宏波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

王教授以“论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兼谈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为题,以马克思主义原理为基础,以中共中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支点,从五个方面想我们阐释了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

一、实践模式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重要问题。王宏波教授认为从古至今,哲学经历了三次重大转向,即由知识总汇向本体论研究的转向,近代认识论研究的转向以及现代哲学的语言哲学转向。与此同时,王教授从实践的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论转向进行了具体分析。

二、实践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介环节。王教授首先指出,实践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的中介模式,并对毛泽东的实践解释和习近平“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思想进行了具体阐释。其次,王教授从社会规律应用的角度理解实践模式并就实践模式的建构逻辑进行分析。此后,他以实践模式为核心分析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指出实践模式检验实践结果,检验真理性认识必须通过实践模式。

三、实践模式与社会过程。王教授分别从社会模式的更替是社会过程演进的基本特点以及社会过程控制问题是社会工程活动两个方面以图表分析和举例的方式向我们全面剖析了实践模式与社会工程这一问题。

四、研究实践模式可以增强理论自觉性和理论思维的科学性,促进中国道路研究。王教授认为要理解实践模式的内涵与外延,必须进一步理解规律与模式的区别。在他看来,中国道路的探索就是从提出社会主义模式开始的。

五、思政课教学新理念。王教授认为研究好“理论—模式—现实”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开展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王教授以自身教学和实践的经历劝勉与会的思政老师们科学的处理好理论、模式与现实的关系,切实将思政课的主流价值教育教化功能发挥好。

王宏波教授的此次学术论坛,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角度,全面系统地阐释了社会模式演进与中国道路发展问题,并就学术研究以及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对于广大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科研、教学都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修班”活动 下一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 ——中国现代化的实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