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02日 23:43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赵小羽 点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院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实况,收看直播后,全体师生精神振奋,反响热烈,纷纷向学校、学院投稿,分享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我院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再进一步。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

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报告振奋民心、鼓舞士气,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让全体中国人民对党带领着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我院全体师生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共同学习,以此为动力,以此为指导,扎扎实实完成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

同时安排部署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通过全体大会、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院党委依托学科优势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为主,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学习辅导。

10月27日,宣讲团陈巧玲教授为材料学院党员教工做题为“实现远大理想,人人有责”的专题报告;11月3日,贾钢涛教授为全校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做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讲座;11月10日阮云志教授、曹波俏老师代表宣讲团赴铜川印台区王石凹街道为当地乡镇干部带来题为“党的十九大简读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报告。11月21日,武端利老师为材料学院部分教工党支部上党课,题为“新思想、新战略、新起点——《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修订与背景解析”。接下来,我院党委会进一步推进宣讲团工作,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宣讲工作,一方面要求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宣讲对象的特点和实际,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提高宣讲的吸引力,增强宣讲的亲和力,真正达到入脑入心,认真负责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宣讲任务。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教师岗位,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我院召开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道。”为我们指出工作的方向。我院教师应更加深入的学习、交流、研究和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学术成果,并将学习成果践行到实际教学工作中。

11月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思政课专家戎毓春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专题报告会。戎教授以“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高校思政课时效性”为题展开报告,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导向,与我院教师分享了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如何与时俱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带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

11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宏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专题报告会。以“论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兼谈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为题,以马克思主义原理为基础,以中共中央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支点,从五个方面想我们阐释了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对于我院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科研、教学都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各教研室积极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中有关理想信念、青年思想教育、人生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理念如何“三进”的问题作为讨论重点,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课本,调整更新授课教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平台,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融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向青年学生传达、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广大青年学生的热情进一步引导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整体素质上来。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永远在路上,我院全体师生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深入思考学院进一步改革与发展问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发挥智力优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双百工程” 下一条: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