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加强师资培训,探索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专题报告会

2017年12月21日 09:19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张晓琼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步伐,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12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长江师范学院吴明永教授就“高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专题报告。这是我院赴厦门大学研修,邀请省内专家王宏波教授、戎毓春教授来我院进行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之后,对教学改革工作的再次推进。报告会由副院长郗芙蓉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会聆听了报告。

吴明永教授的专题报告,从改革缘起、办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改革措施与成效、改革特色四个方面展开,尤其是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三个方面的综合改革思路和实践,给我院教师启发良多。思政课专题化教学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案、教学设计等都进行了优化整合,极大增强了课堂吸引力;项目化实践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教学方法的多元化以及教学资源的本土化;多元化考试,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采取题库机考和随堂开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思政课考试“一人一卷”,一方面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实现思政课与专业的有机结合,真正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效果明显好转,教师科研能力明显提高。吴明永教授主持的“高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改革举措获教育同行专家高度肯定,被《光明日报》等主流权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长江师范学院思政课改革的做法引起我院教师的热烈反响,我院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己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存在的困惑与吴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受益匪浅。既解决了我们的一些困惑,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对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借鉴和学习报告中的好经验,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学改革之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