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青年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8年05月29日 11:33 文/ 马院 鲍薇 图/马院 秦玉东 点击:[]

5月28日,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学科报告”,带来题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人科研能力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马院院长助理阮云志主持。

白显良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理念和方法,从学科内涵与研究对象、科研本质、科研能力提升特点等几个前提性的问题,为何提升科研能力,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如何形成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经验,阐述了科研贵在创新,难在创新,科研能力提升是一个水滴石穿的长期过程,科研能力只有在科研实践中才能被提升的观点。并从夯实理论基础,培养问题意识,锻造学术思维,注重素材积累,加强学术训练,培养研究习惯,培养良好学风等七个方面向师生们重点讲述了如何提升科研能力。

白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为在座师生揭开了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报告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与白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有益于进一步提高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习研究的自信心。

马院党委书记刘根良、院长助理赵小羽、全体师生和学工部、团委、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新闻小贴士:

白显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现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重庆市青联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其中个人独著2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奖等10余项,代表作入选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论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标志性成果。所撰写决策咨询报告2011、2017年两度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2011年被授予重庆市 “五四青年红旗手” 荣誉称号,被评为重庆市宣传文化系统“巴渝新秀”。2012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资助计划。201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所领衔团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首批择优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上一条: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总结改进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