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春风向暖,云端战“疫”:陕科大马院开启“思政在线第一课”

2020年03月12日 14:50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统筹安排下,严格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密切结合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推动教学工作迅速从线下转到线上,全面开启“思政在线第一课”。




思政课在线教学直播

齐心协力做准备,全力以赴抓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学校文件要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行为,通过及时制定教学工作预案,扎实筹备在线教学,做到未雨绸缪。积极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参加线上教学骨干教师培训,开展院内指导和培训,明晰线上教学思路,掌握线上教学方法,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结合工作实际从教学管理、教学组织、教学实施等环节,认真研判抗“疫”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需求、任务和特点,选定教学资源,确立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课程PPT+QQ群”等多种网络资源和网络互动的课程设计模式,并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推进思政课混合式课程建设;全体教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执行关,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关,严审课程资料质量关,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

33687

马院教师在进行网课直播

在线教学架桥梁,教学质量有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有效推进,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供可行建议,做好服务保障,构建起“精细有序、精准对接、线下顺畅、线上通畅”的工作模式。通过加强在线教学过程中的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及时建立师生联系交流平台,利用课前告知、课中讲授、课后反馈的运行安排,保证上下贯通和良性互动,确保学生跟得上、跟得紧、学得好。3月2日,学校在线教学启动首日,全体思政课教师心系教学,心系学生,坚持防疫和工作两不误,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学岗位上认真授课,师生互动频繁,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天线上授课圆满完成。

学生通过网络上思政课

坚守阵地践初心,思政教育融疫情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疫情防控是生动的教科书”为指导,马院号召广大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创新教学内容,精心做好思政课在线备课,充分利用思政课主阵地优势,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讲好抗疫政策和中国故事。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聚焦“爱国主义、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等教育内容,将这次突发疫情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涌现出的“逆行者”感人事迹等鲜活素材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上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动员组织能力、应对风险能力和政策执行能力以及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上一条:马院召开思政课线上教学研讨会,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 下一条:概论教研部组织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