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 完善《纲要》专题教学——纲要教研部开展新中国成立历史的专题备课会

2019年05月17日 09:56 图/常晓京 文/武端利 审核/郗芙蓉 点击:[]

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纲要教研部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改革,落实推动教学活动月工作,于5月15日在人文楼A805会议室开展了“迎接新中国的成立”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探讨如何讲授好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专题备课会由纲要教研部主任赵金瑞主持,纲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迎接新中国的成立”是纲要教研部实施专题化教学改革中拟定的第六专题的教学内容,主要讲授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过程和历史意义。教研部主任赵金瑞在备课会中强调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步中的第一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纲要课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教研部教师要从政治高度讲授好这段历史,让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让学生明白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武端利老师从宏观上对这一专题的讲授内容和结构进行了分析,认为“迎接新中国的成立”这一专题的讲授要在基本史实介绍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升华,凸显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一方面要充分讲清楚这是中国近代探索者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不懈奋斗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要讲明白新中国的成立代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深刻含义,即从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和解放三个维度进行深刻分析,让大学生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教研部其他教师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该专题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专题化教学改革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探索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教研部在2018年全面启动专题化教学改革工作后,细致划分了专题,完善了专题篇章和教学内容。此次备课会是对一年来专题化教学改革经验的总结和改革方式的完善,广大教师畅所欲言,有助于今后在具体专题教学中凝聚主题,规范内容,统一步调,打造范本。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张帆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上公开示范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