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举行2018级概论课程实践答辩总决赛

2019年12月20日 09:20 文/马院 张晓琼 图/马院 王贞茹 审核:郗芙蓉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本学期我院概论教研部积极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实践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思政课入脑入心出新出彩。12月16日晚,2018级概论课程实践答辩总决赛在人文楼1014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副院长郗芙蓉出席活动,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担任答辩评委。

各实践团队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示了概论课社会实践的成果与收获。实践主题紧扣教学内容、社会热点和本地实际,有以“礼赞70周年”为主题追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和人民奋斗足迹的实践调查;有以“改革开放”为主题探访国家、社会、陕西、家庭各方面变化的实践调查;有以“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为主题调研、宣讲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实践调查;还有立足陕西科技大学,关注大学生学习、就业、消费以及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实践调查;等等。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国情、民情有了更深的体察。在实践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增强了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答辩结束后,郗芙蓉对实践团队的精彩表现进行了总结点评。她首先对各团队的精彩答辩和指导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通过大家的精彩表现,看到了学生们的认真态度、在调研过程中展现出的团结精神和调研能力,也展示了思政课教师们的育人情怀,达到了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的预期目的。同时,她也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选题方面,要结合陕科大的具体实际,加深社会实践调查的深度;二是在调研方面,要在实践中多思考,对调研的内容、重点及时梳理、准确把握;三是在学思方面,要在实践中进行反思,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的平台,真正提升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真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此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若干。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新时代背景下汉服与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关系调研”团队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锻炼了她们的勇气,增强了她们团队合作的能力,希望学校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她们将以汉服为载体,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等方面继续前进。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西安地铁现状考察及未来展望”团队成员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收获不少,既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也暴露出自身的一些不足,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交流与学习能力。

上一条:我院在学校“五四”表彰活动中斩获多项荣誉 下一条:聚焦新时代 引领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