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厦门大学肖斌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09日 11:16 文/ 涂丹丹 景凯旋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深我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和理解,学院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于12月4日下午在人文楼学术报告厅作为了题为“共产党人初心的由来与坚守”的学术讲座。

肖斌副教授讲座的第一部分为“从德国、俄国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由来”。阐述了共产党人的概念的形成。他以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出发点,认为共产党人初心的种子是在此时种下的。马克思、恩格斯的《神圣家族》到《共产党宣言》,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初心的原则与坚守。他讲到马克思在与各种主义较量中彰显初心。他以苏联共产党为例,从20万多名党员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并掌握全国政权,到拥有近2000万多名党员时却丧失执政地位,亡党亡国的历史,这也是丧失其初心和使命的必然结果。

第二部分内容为“新时代下中国:应对多重风险与坚守不忘初心”。肖斌副教授主要从市场经济内生的围猎风险、“军队经商”的来龙去脉、处于棒杀与捧杀交织中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自存的蜕化风险等方面展开阐释,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找出我党现存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党建工作必须要实现从“搞活动”向“管事情”、“干实事”、“真管用”的华丽转身。

最后,肖斌副教授鼓励我院师生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立足于使党始终成为共产党、使党员始终成为共产党人,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制度中不忘本来、夯实本领、永葆本色,而不使其沦陷为“忙一阵子”、“装下样子”、“玩花架子”的一次性活动。肖斌副教授的讲座让马院师生都受益匪浅,警醒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都时刻保持一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初心,忠于祖国,服务人民。

上一条:副校长李志健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参加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