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概论教研室开学第一课:师生齐聚线上话疫情

2020年03月06日 18:27 文/图 岳婷婷 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并自3月2日起开启线上教学。概论教研室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阵地,充分发挥学科和课程优势,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齐心协力,做好准备工作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概论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授课安排。为了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教研室先后召开了五次线上会议,教研室主任王贞茹周密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工作任务,全体教师积极完成各自承担的教学任务。

本次线上教学,概论教研室采用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QQ群的方式。很多老师之前没有用过在线授课平台,此次疫情突发,老师们现学现用,认真钻研各个线上学习平台的操作,花费大量时间录制视频课程,遇到不懂不会的就在教研室微信群和QQ群里求教,哪个录频软件好用?任务点如何设置?互动用哪个功能好?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短时间内都较为熟练地掌握了各个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为线上教学地顺利开展做好了技术准备。

二、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在各种不可控因素大于教师可控因素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学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及时建立师生联系交流平台。王贞茹老师通过微信群组建师生共建一门课教学团队,经常性召开视频会议,安排教学工作。同时将会议内容以学习通“通知”形式下发,每节课前把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告知学生,让学生清楚明了。戚晓薇老师建立了班干部QQ群,将每日学情统计发给各班学委,便于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其他老师也都通过QQ群或微信群与学生建立了联系,确保师生有效沟通。

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自学。线上教学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要扮演好导演的角色,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创建丰富的活动内容和互动形式,确保学生跟得上、跟得紧。比如,鲍薇老师根据线上教学内容,为学生推荐或提供了党的重要决议、经典原著电子版,引导学习自主阅读,学生通过自学、小组讨论、汇报分享等环节提高理论素养。

做好资料归档做到心中有数。张杰老师认为,线上教学要把资料备足,提前做好备课磨课工作,各个资料归档放好,避免措手不及。

三、守好阵地,融入抗疫元素

根据概论教研室线上授课安排,开学第一课除介绍课程基本情况外,还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功能,以疫情防控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鲜活教材,深入发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将这次突发疫情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制度优势、逆行者感人事迹有机融入课程内容,要求青年学生胸怀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良好品德。同时,教师还以主题讨论的形式,向同学们征集抗疫感言,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写下对于疫情的看法,中国速度、人民团结、逆行英雄、负重前行、武汉加油、伟大国家等字眼表达了学生的深沉的家国情怀。

上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顺利开启“思政在线第一课” 下一条:《基础》课多点开花扎实推进“感恩教育”系列主题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