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王飞教师理论文章在《民族学论丛》刊发

2022年06月28日 17:18  点击:[]

我院教师王飞的理论文章《延安时期民族情况调查与党的民族政策制定》在民族学重要期刊《民族学论丛》2022年第1期刊发。

文章以陕甘宁边区为例,详细论述了延安时期党的民族政策制定的实践逻辑。文章认为:延安时期,在党的社会调查理论逐渐成熟和调查机构日渐完善的基础上,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尤其是陕甘宁边区内回蒙等民族情况开展了系列调查活动,形成诸多调查报告。通过少数民族情况调查,揭露了日寇“以蒙治蒙”“以回治回”的阴谋,使党中央弄清了少数民族的发展状况,尤其是边区内回蒙等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民族工作的根本所在。党中央依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少数民族在当家做主、宗教信仰、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抗日武装壮大等方面大力支持,最大限度地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战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文是王飞老师承担的2022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党史研究专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社会调查与党应对风险能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民族学论丛》是民族学类重要学术理论刊物,由宁夏社科院主办,其前身为《回族研究》,2022年第1期更名为《民族学论丛》。该刊物为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期刊。

上一条:致青春,向未来 下一条:马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