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王学俭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年05月19日 21:49 文/冯诗淇 图/秦玉东 点击:[]

2018年5月17日上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应邀至我院作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重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我校“未央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三百零九期)。报告由院长助理阮云志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王学俭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六个重点问题展开报告。首先,竞争激烈多元化的现代背景下,时代与现实对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应对挑战。第二,把握立德树人的战略制高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让学生树立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他还指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矛盾是一定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思想品德要求和人们思想品德水平之现实之间的矛盾。第三,了解规律,把握规律,以此作为思政教育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和水平。第四,域意转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时代视阈点。思维方式,转变自己,转变学生,转变更多人对思政教育的看法和思维。第五,话语构建。话语背后是特定的社会关系以及反应特定社会关系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文化特质、思维方式等。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要处理好中国话语和西方话语的关系,中国传统话语与现代话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话语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话语、学术话语与政治话语等等之间的关系,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本立足点。第六,思政教育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在协同育人。应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教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和整体格局。

王学俭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他的报告紧紧围绕思政教育,涉及多门学科,旁征博引,学术性强,前沿性突出。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在座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认为王教授的报告既突出理论,又切合实际,内容丰富,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尤其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小贴士:

王学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曾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任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甘肃省“重点研究基地”和“新型智库”主任;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一般项目1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百余篇;代表性著作有《社会主义价值论纲》、《现代思想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等,代表性教材有《政治学基础》等,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摘引文作者。

上一条:“青年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骨干培育计划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