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中国出版》刊发我院教师王飞理论文章《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报纸出版宣传研究》

2022年08月28日 17:10  点击:[]

我院王飞教授理论文章《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报纸出版宣传研究》在新闻传播学重要期刊《中国出版》2022年第14期刊发。《中国出版》是新闻传播类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文章以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观为理论依据,全面论证了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报纸出版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快速发展的史实及成效。文章认为,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报道宣传始终聚焦于日寇烧杀抢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暴行,鞭挞国民党反动派的妥协投降行为,展现了边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效。边区报纸宣传主要通过控诉、鞭挞、揭露和对比等宣传手法,有力地将日寇、反动派、汉奸及中国共产党等组织或个体的精神特质渗透到民众心理,形成情感共鸣,以此构建了民族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完整叙事链。文章认为:抗战时期的边区报纸宣传工作,不仅有力传播了中共倡导的民主和自由的政治主张,而且也成为中共宣传抗战、民众动员的舆论工具,是唤醒民众民族国家意识的强大的舆论场。

上一条:我院徐瑞仙教授专著《社会保障价值理念论》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下一条:【征文启事】“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35届论坛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