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讲座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25日 10:27 文、图/图书馆、马院 点击:[]

为提升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率,助力师生教学科研质量再上台阶,图书馆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制定信息素养培训计划。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12月23日一场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信息素养提升的专题讲座在人文楼1014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杨宇环、闫小斌两位老师主讲。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全体老师和马院2019、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院院长助理孔庆金主持。

杨宇环老师以图书馆现有数据资源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特色、数据优势、检索入口、检索方法以及数据分析功能,有助于师生们在选题、论文投稿期刊选择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大大节约科研时间。此外,杨老师结合人文社科类教学科研所需文献特点,介绍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NCPSSD)、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SocolarOA、Open Access Library等免费中外文数据资源平台。

闫小斌老师从本科阶段学习与研究生阶段学习模式的区别入手,结合日常生活、政策法规、社会发展环境以及研究生面临的现实需求,深入分析了培养研究思维、了解研究过程、掌握研究方法、做出研究成果,进行研究性学习的重要价值;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的主要研究类型、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文献研究法为主,对提出问题、明确研究方案、文献检索、文献整理与分析、撰写综述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说明;并结合研究生实际,介绍了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路径与实践。使学生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模式以及投身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对研究生拓宽学术信息来源渠道,提升信息资源检索及获取能力起到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了解马院研究生的需求,在讲座过程中每位同学就个人在信息检索、资源利用等方面的需求填写了信息素养能力调查问卷,讲座后信息咨询部也第一时间整理了问卷,就大家关注的获取文献后如何有效管理、检索方法及技巧、中外文图书的检索与获取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梳理,为下一步针对性开展递进式深度学习做好准备工作。


上一条:我院获批陕西省首批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 下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成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