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徐瑞仙教授专著《社会保障价值理念论》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2年09月02日 20:54  点击:[]

2022年6月,徐瑞仙教授的专著《社会保障价值理念论》一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徐瑞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发展语境中的社会保障价值理念建构研究”的最终成果。

社会保障关乎国运、惠泽民生,价值理念是制度的灵魂与精髓。本书提出目前社保界存在重技术轻理念、重效率至上轻公平优先及重移植轻建构等研究倾向。“西方中心主义”过多注重在数百年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中寻找现代社会的解困方案而忽略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厚度与长度,造成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视角的消解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漠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政府主导;在“资本至上”逻辑甚嚣尘上的“后改革开放时代”,社会保障需要“驯服资本的逻辑为民生服务”。

社会保障价值理念将经历由从属到独立、从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由政治精英掌控到民众参与影响、从社会控制到公民权利、从扶贫到“扶智与扶志”从物资救助到能力救助、从补齐短板到共同富裕。

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而言,公平正义是一切社会制度的首要善,是社会保障的核心理念,以政府为主导的权力架构,是对于“资本宰制”逻辑的扬弃;消费至上、物质主义的滥觞可能将人类引向“欲望的深渊”,造成人类文明的塌陷;“尚俭不尚奢”的消费伦理及文明、适度、理性的消费理念是对于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的消解;“百善孝为先”等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家庭伦理,可消解西方原子式个人主义;存在而非占有的生活理念,是对于占有主义、物质主义的扬弃,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可能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终极价值归宿。

上一条:2022年上半年我院科研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 下一条:《中国出版》刊发我院教师王飞理论文章《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报纸出版宣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