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安工程大学贾霄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6月14日 22:45 my 点击:[]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的掌握和认识,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拓展学术研究视野,学院邀请西安工程大学贾霄锋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之制: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制度逻辑》的专题学术讲座。

贾霄锋教授从“治理”的核心定义讲起,通过中外学者对治理及其理论的研究成果的对比分析,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本质和内涵,以新中国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的历史经验和具体实践,梳理出我国社会的治理的理论基础和实践逻辑,提出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制度的理论逻辑和实践特点。贾教授讲到,过去的社会治理模式,政府对社会公共事务实行垂直管理,主要依靠行政指令保证实施。而治理是一个上下互动的过程,主要通过合作、协商、伙伴关系、确立认同和寻求一致目标等方式实现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它是多元权力向度影响下形成的交互式、发散性权力运行机制。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突出其优越性和生命力,把新时代的治理理念融入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社会安全等领域,使中华民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中,形成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上一条:西北大学张永奇副教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我院承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微宣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