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马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年10月18日 11:38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 点击:[]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刘根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将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会议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长吴明永:“党的二十大在举世瞩目中胜利开幕,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份纲领性文献。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会议精神宣传宣讲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郗芙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中国化、时代化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聆听报告,为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服务党、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作为最高追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动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副院长阮云志:“党的二十大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概括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生动诠释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大会积极回应了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关切,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系统论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教育、科技、人才、安全、国防、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战略目标、战略原则和战略举措,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

院长助理孔庆金:“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深深地感到,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盛会,一次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万众期待的盛会。作为一名党员,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悟、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法举措、提升育人实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瑞仙教授:“今天,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的时代主题,它的内涵特征究竟是什么?报告强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新时代的时代主题,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我深感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以后的教学中把握好新时代主题,诠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激励大学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武端利副教授:党的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坐标意义的关键会议。作为党员,我不仅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也亲身体会到高等教育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心,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高等院校肩负教育发展和科技自强的历史重任,身为高校教师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方面要加强学术探索和科研攻关,为国家人文社会研究贡献力量;一方面,提高我国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保证。

师俊华副教授:“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倍感荣耀,备受鼓舞。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使命。作为青年思政教师,我必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赵宝军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密切关注和积极研究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侯步云副教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将继续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丹副教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当前,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人才支持作用和智力支撑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时代呼唤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高校教师这一教育者主体积极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贡献应尽力量。

杨文娟博士:“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去十年的成就令人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今后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教学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党的二十大翻开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册中的崭新一页,相信未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肯定会越走越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戚晓薇老师:“观看并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我深深地被感动和鼓舞着。回望这辉煌的十年奋斗之路,眺望前方的奋进之路,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团结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贡献。”

2021级研究生马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应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的昂扬姿态高举伟大旗帜,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

2021级研究生梁乐:“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团结奋斗。我相信,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将会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2021级研究生丁美红:“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如今,党已经带领我们走过了百年征程,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亿万人民使命在肩。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站在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更要砥砺前行,不负时代和人民的众望。乘风破浪千帆竞,直挂云帆正远航。新时代,新作为,新使命,新担当,在中华民族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的历程中,需要我们用双手创造幸福,需要我们用双脚追逐梦想,更需要我们用实干缔造中华民族的辉煌。让我们携手并肩,一同扬起初心使命之帆,共划担当作为之桨,让青春在不懈地努力奋斗中绽放时代光芒!

2022级研究生董智霖:“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秉承先辈遗志、勇担时代使命、牢记党的嘱托,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要时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要求自己,以青春的力量担负起时代重任。

2022级研究生胡欣欣:“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的爱国者,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2022级研究生叶文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我明白,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们应心怀国家,勇于追梦,用青春的激情点燃民族腾飞的焰火。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紧紧跟着党的步伐,延续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敢吃苦、肯吃苦,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成长为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孔庆金  编辑:付佳)


上一条:学习强国报道我院武端利老师奋斗创新用真功,培根铸魂守初心 下一条:心系学子,情暖假期——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走访慰问马院留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