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日报》刊发我院硕士生黄维沁的理论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11月21日 20:18 mayuan 点击:[]

2022年11月21日,《陕西日报》刊发我院硕士生黄维沁的理论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文转载如下: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黄维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我们要深刻理解好把握好这一重大论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纵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可以发现,正是因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才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能够汇聚起磅礴力量。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改革开放之初,立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党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伴随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小康”标准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正是因为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提供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义,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时代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如此透彻的解析,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大重要特征。

五大重要特征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准凝练和科学概括。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是空前的,也必将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其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全球贫困状况严峻、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惠及全体人民,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党一直注重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其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西方生态中心主义理论和人类中心主义的生态思潮不同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和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其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走出了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因此,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中国推进现代化扫清了障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迈出了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从“解决温饱”“实现小康”到“三步走”战略构想,再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步骤愈加明确、路径愈加清晰、规划愈加完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新时代新征程,只要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做客马院导师论坛 下一条:人民论坛网刊发我院师生的理论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