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2年10月28日 10:28 文/马倩倩 图/秦玉东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统一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我院班子成员、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阮云志主持。

会上,各教研部主任结合每门思政课的内容和特点,着重从理论阐释、原理运用、事例分析、情境课堂、实践研学等多个角度,汇报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路径。“原理”教研部主任文敏提出,要准确把握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突出重点,讲授关键性、实质性的内容。“概论”教研部主任王贞茹认为,要找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在教材内容上的契合点,选择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温度”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纲要”教研部主任徐瑞仙提出,通过历史知识融入、观点佐证融入、党史故事宣讲融入、专题式研究融入等“四个融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德法”教研部师俊华主要介绍了理论融入、实践融入、社会服务与组织安排等4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着重说明了以“拍”微型电影、“辩”人生哲理、“寻”行业楷模、“访”红色遗迹、“做”志愿服务、“写”感恩书信、“讲”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融入。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所具有的时事政治性强、内容变化快、持续周期长的特点,“形策”教研部主任周鹏认为,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贯通历史叙事、学理阐发和现实关照,找准融入的切入点与侧重点,综合运用文献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模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带领学生深入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

此外,李春梅、王飞、李亚莉、江婷、张婉等教师代表,分享了个人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和想法。与会教师就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重点、课堂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形式等展开热烈研讨。

在会议总结中,我院院长吴明永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一名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这是抓好宣传贯彻的重要前提;要发挥专业优势,抓好研究阐释,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力争产出一批有分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要注重有机融入,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思政课课堂教学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不断提高思想性、鲜活度和有效性。”我院党委书记刘根良强调:“作为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此外,要抓好宣传宣讲,积极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等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党员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审核:孔庆金 编辑:付佳)

上一条:我院获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 下一条:学习强国报道我院武端利老师奋斗创新用真功,培根铸魂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