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守正创新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郗芙蓉教授:“一定要解决好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2024年03月21日 11:02  点击:[]

【开栏语】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陕西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构建凸显学校特色的“大思政课”格局。校党委宣传部开辟【守正创新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专栏,采访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的感悟和收获,集中反映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

郗芙蓉,女,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曾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郗芙蓉教授应党委宣传部的邀请,接受采访,内容择要如下。

郗芙蓉:我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内容当中,秉持“两个结合”的原则,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当中,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辩证法成果,比如老子的《道德经》中关于辩证运动的思想融入教学过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对立统一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建设“大思政课”一定要解决好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我们秉持“三个导向”,即理论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细化实践教学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小组研讨、视频创作、情景展示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将优秀的实践教学成果作为教学资源,补充到教学过程当中,为学校的网络思政中心和易班提供教学共享资源,形成“教-学-思-行”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

上一条:【守正创新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阮云志教授 下一条:【守正创新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化工学院学生吴映丹:“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把先辈们的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