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2022年02月25日 13:47  点击:[]

2022年2月14日,《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全文转载如下:

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白清平 高楠

历史主动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出现的重要概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历史主动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始终,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对于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

历史主动精神是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在遵循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立足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担当自己的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实践、开辟未来的一种精神品质。

回顾百年党史,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极大推进了中国历史的进步。作为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历史主动精神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深刻把握历史演变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掌握斗争与发展的主动权、奋力开辟美好未来的宝贵品质。

历史主动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是战胜艰难险阻、铸就辉煌基业的力量源泉。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并不断凝练、形成破解现实难题的思路方法,准确把握历史大势、清醒认识历史方位、主动抓住历史机遇,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并不断取得新胜利。

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

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历史主动精神蕴含于中国共产党缔造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之中,串联起党领导人民斗争和发展的百年历程,铭记着百年来党在明确历史方位和发展任务的基础上,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践中,在改变物质世界的同时,主动构筑美好的精神世界、丰富和发展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是我们党始终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潮流、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

伟大事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伟大事业的动力源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进;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积极主动融入伟大时代的历史潮流;要只争朝夕、务实奋斗,坚持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推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发展。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为本质要求、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价值指向,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多新成就。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开拓创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深刻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充满风险和挑战。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既要坚持理论创新,让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也要坚持开拓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有效应对危机中抓住先机、开拓新局,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始终学习好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向来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从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向历史学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南京日报》刊发我院教师阮云志的理论文章《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下一条:我院王飞教授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