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王飞教授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摘录

2022年01月19日 16: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我院王飞教授发表在《贵阳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上的论文《70年来“中国共产党农村社会调查”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期摘录。

王飞教授文章认为:“1941 年 8 月 1 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两个重要的党内文件。这两个文件对中国共产党农村经济调查制度走向成熟起到决定作用。文件对党委和政府的农村社会调查职能、调查机构的设立、调查人员的配备、调查经费的使用,调查表格的制作,调查事项的分类细化、调查资料的收集整理,调查原则的规定、调查方法的使用、调查资料的保管使用,等等,均作了明确的规定,详实而具有可操作性,成为边区农村经济调查的行为准则。延安时期中共开展的农村社会调查内容非常丰富,调查范围极为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金融、军事、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道路交通、自然灾情及救济、移民问题等各个方面,对于中国共产党认识和改造中国农村社会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调查报告,不但真实地记录了当时边区农村经济社会场景,为边区各级党组织制定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而且也为后人了解和研究 20世纪 40 年代的中国农村提供了有价值的史料。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入边区农村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逐步加深了对中国基本国情的了解,逐步学会了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去分析中国社会关系和社会现象,并从中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认识到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危害,从而有力配合了正在进行的整风运动,为在全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了条件。”

上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下一条:《西安日报》刊发我院教师阮云志的理论文章《大力弘扬丝路精神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