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南京日报》刊发我院教师阮云志的理论文章《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2022年04月10日 09:41  点击:[]

2022年4月7日,《南京日报》刊发我院教师阮云志的理论文章《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全文转载如下:

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阮云志 周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独立自主”。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这一历史经验,有利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好地把握现实,面向未来。

“坚持独立自主”,不断生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是深刻理解其理论根源,并将其作为自己理论生发的根据和活的灵魂。

“坚持独立自主”是内因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坚持独立自主,在理论上根源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因外因辩证关系基本原理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外因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我们从积极打开外交局面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在争取和平外部环境,利用外因对事物发展的积极作用保障党和人民事业走向成功。内因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哲学依据。毛泽东在《矛盾论》中说,“社会的发展,主要地不是由于外因而是由于内因。许多国家在差不多一样的地理和气候的条件下,它们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非常之大。”

“坚持独立自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式和要求。历史证明,独立自主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方式,而且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接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需要中国化,而中国化的基本方式就是独立自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而中国实际永远是不断变动和发展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永无止境的。这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在形成毛泽东思想之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根据。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独立自主不仅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逻辑起点,而且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方面面的活的灵魂。独立自主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独立自主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

“坚持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

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二,是坚持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探索中国道路,取得中国成功,总结中国经验。毛泽东曾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邓小平也指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

“坚持独立自主”是探索中国道路的实际需要。独立自主,要求我们不能照搬别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必须将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探索适合实际需要的中国道路。独立自主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的现实需要。它国道路走不通,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然而中国道路在哪里、是什么、怎么走,我们只能独立自主地探索。

“坚持独立自主”是探索中国道路的成功秘笈。独立自主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胜利,其成功密码在于不唯书不唯上,依靠自己的力量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后,如何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完成生产资料从私有制向公有制转变的伟大变革,从而确立有利于工业化建设和国计民生改善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无法从马克思主义中找到现成答案,只能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

“坚持独立自主”是探索中国道路的经验总结。独立自主是学习它国经验与独立探索相结合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经验总结。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过程中,我们曾长期思维定势地将计划和市场对立起来,认为其分属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后来,我们逐步解放思想,学习它国经验,打破计划、市场制度属性论,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目标。总结计划、市场问题,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独立自主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坚持独立自主”,坚守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三,是既坚持独立自主又不闭关自守,既对外交往又自己做主,既融入世界舞台又贡献中国方案。

“坚持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在处理中国和外国关系问题上,邓小平曾指出,“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开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自我们党独立自主地提出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逐渐打开外交新局面,在坚守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时摆脱了有关国家对我国外交的孤立和遏制,独立与多个国家建立友好外交关系。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别国牌,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

“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自己做主。自己做主,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独立行使主权,独立参与国际事务。新中国成立之初,“三大外交政策”结束了百年来屈辱的外交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原则,实现了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问题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和插手。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己做主,不仅体现在独立自主地解决主权问题、行使主权,而且体现在独立自主地参与国际事务,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国际事务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发表自己的态度和主张。

“坚持独立自主”,贡献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苏联解体后,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日益广泛和深入,但二战结束以后以少数发达国家为主导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和以大欺小、倚强凌弱、弱肉强食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为此,我们党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方案。为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开创世界美好未来,我们党提出“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一致好评和积极响应。

(作者阮云志为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周静为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为2021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2021B001)研究成果。)

上一条:《西安日报》刊发我院教师文敏的理论文章《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我院教师白清平理论文章《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