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安日报》刊发我院教师文敏的理论文章《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2022年05月23日 11:11  点击:[]

2022年5月23日,《西安日报》刊发我院教师文敏的理论文章《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全文转载如下:

新时代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文敏 张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们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仍然是我们要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第一,固本铸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并告诫全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地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才能找到增强文化自信的“金钥匙”,才能做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本铸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从根本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

第二,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就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发展的特征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在一定思想和原则的指导下,将传统文化中对现代社会依旧有价值有意义的思想理论、价值观念、实践要求等内容加以挖掘,对其陈旧的表现方式加以改造,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富有现代气息和现代表现方式、符合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的文化。所谓创新性发展,就是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

第三,交流互鉴,落实开放发展新理念。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进一步坚定和增强文化自信,要把“走出去”和“引进来”巧妙结合,让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互通、互学、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积极寻求全人类的文化共识和共同价值。一方面,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还要大胆自信地“引进来”,对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优秀文化成果都要尊重和积极吸收,取长补短,把握机会充分汲取文化营养。

第四,把握潮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今天,我们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除了要辩证地看待中华民族的历史之外,还要辩证地看待世界历史,明晰历史规律、把握时代潮流。共产主义信念既是凝结全体中国人民自觉行动的精神纽带,也是我们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精神武器,更是在纷繁复杂的时代大潮中激流勇进的制胜法宝。我们必须着眼于全球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大势中确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第五,坚定自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定文化自信不仅是坚定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成果的自信,而且是坚定文化主体地位、主流意识形态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可以从更深的层面维护和巩固意识形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这其中包含着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因此,我们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风险,更好推动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上一条:《中国出版》刊发我院教师王飞理论文章《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报纸出版宣传研究》 下一条:《南京日报》刊发我院教师阮云志的理论文章《深入学习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