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校主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研讨会”

2022年11月29日 17:30 文/图 马院 点击:[]

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公平正义研究分会和陕西科技大学共同主办,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陕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湘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委党校等国内2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和《世界哲学》《思想战线》《青海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等多家知名期刊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汇聚成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理论水平高的学术盛会。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公平正义研究分会会长冯颜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闭幕式,冯颜利教授作研讨会闭幕总结。

开幕式上,姚书志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十三五”以来我校在学科、人才队伍及马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关键词,也是当前学科研究和实践领域的热词。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主题召开此次研讨会,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将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陕科大落地生根。

高宝荣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进步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希望学校始终以推动解决我国特别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协同联动,不断提高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为繁荣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冯颜利在致辞中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会汇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重点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的理论与实践,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的密切联系和相互促进关系,必将通过交流互动,激发出新的、更多更优秀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教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佑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等专家学者,在主旨报告中分别从“新时代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教育公平政策选择”“人民至上、公平正义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科学把握共同富裕的几个问题”“从大历史视野看中国现代化的被动到主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及其世界意义”“习近平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展开深刻阐述交流。

在主题报告中,青海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青海社会科学》主编索端智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教授,《贵州社会科学》主编黄旭东教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思想战线》主编、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瑞仙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彦虎副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宝军副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力波教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廖小明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逻辑与实践”“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生成的价值意蕴”“中国式经济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中的正确义利观”“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及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意蕴”“党的领导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态正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公平正义观的生成逻辑和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论意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面推进”“文化视阈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与推进战略”“准确理解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演进中制度公正的发展进程与多维审视”等视角和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正义进行深入论述,既有宏观思考,也有微观见解,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教育等多个领域。

杨欲晓在主持闭幕式时指出,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8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参会,取得了良好的研讨交流效果,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

冯颜利教授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这是一次圆满成功的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会议主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新观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高”“新”“广”的特点突出,体现了前沿性、引领性、高端性。

蒋红教授、刘力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会主旨报告或主题报告环节。开幕式由我校马院院长吴明永教授主持。

(审核:孔庆金 编辑:付佳)

上一条:我院赵宝军副教授喜获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条:我院徐瑞仙教授的科研成果荣获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