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兼职教授肖斌来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20日 15:30 文、图/加春阳 点击:[]

为了进一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论特点,我院兼职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斌于5月17、18日,作了“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基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解读”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论透视—基于《资本论》文本的对比与考察”的系列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习。

第一讲,肖斌老师从延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初期等几个重要历史时期,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所做的发展规划,突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新时代的重要战略意义。全面对比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三个方面的重要成就,明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使师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第二讲,肖斌老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形式及其时代特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特质与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这一总方向、总目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不仅创新了人类通向现代化的路径,同时创造了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编辑:范莉培)

上一条:马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马院为教职工举办中医义诊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