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青马 · 一席谈(第3期)|领航:信马研马 笃行不怠

2022年11月14日 09:44  点击:[]

11月11日下午,青马· 一席谈(第3期)| 领航:信马研马 笃行不怠,在人文楼1012开展,主要围绕如何规划学习、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工作等话题,邀请2020级研究生毋立根,2021级研究生何昕桁和李曼作分享嘉宾,由2022级研究生丁肖主持此次活动。

首先,关于升学-就业的问题,毋立根强调要提前规划好学习生活,把握好研究生三年中的重大节点,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学习基本知识,尽快提高专业素养,特别是尽早准备毕业论文,满足毕业条件,顺利达到毕业要求;其次,关于活动-学习的关系问题,他指出要根据自身情况,多参加合适的对自己有益的活动,劳逸结合,全面发展;最后,针对专业的学习问题,提出四点要求:1、多看:要多看核心期刊,学习文章的逻辑结构、行文结构。2、多写:收集专业资料,多和导师沟通交流,熟悉专业语言体系。3、多改:要反复修改论文,精益求精,不断打磨自己的写作能力。4、多反思:要反思自身,总结规律,在总结经验中提高自己。

何昕桁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抓住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机会来临时要珍惜每一个降落到自己身上的机会。二:合作沟通,团队合作时,每个人都要争做对团队有贡献的人,齐心协力,同心同向推动团队发展。三:安排规划,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是短暂的,时间稍纵即逝,必须合理的规划好每一学年,每一学期。四:保持热情,学术科研是孤独漫长的,必须学会调节情绪,适度放松,及时充电,持之以恒的学习。

李曼强调,在学业上,要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向应集中在合理的区间,找好角度后深入钻研,另外,还要保持对外语的学习,不断提高外语能力,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

三位嘉宾分享完自己的经验后,活动来到第二个环节,研一同学提出问题并与高年级同学交流互动,郭钦逵提出,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时,如何学习原著中的专业术语和专有名词,针对这一问题,毋立根给出了回答,他指出,可以借助《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查找阅读相关词汇,以及阅读相关期刊文献辅助学习,通过反复阅读,一遍会比一遍好。曹莹莹提出与读博相关的问题,何昕桁指出,在读博方面,要有坚定决心的同时,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另外论文是读博的敲门砖,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对原著的理解,尽早写出高水平论文。活动最后,2022级研究生董一瑾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说通过今天三位嘉宾的分享,自己受益匪浅,在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清晰了起来,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也了解了如何阅读论文、发表论文的知识,收获颇多。2022级研究生王洋说,通过三位嘉宾的分享,收获颇多,不仅学会在今后如何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还学会了如何学习,即多看、多写、多改、多反思等。

小贴士:“青马·一席谈”系列主题活动是在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指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研读社、陕西科技大学“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及“青马说”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朋辈对谈交流平台,以研学、座谈、分享等形式,分享感悟,激荡思想,启迪智慧。

(审核:孔庆金 编辑:付佳)

上一条:“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培训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青马·一席谈”(第2期)|领航:思政引领 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