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0日 16:11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成员的宣讲能力与稿件水平,切实做好备课工作,打造优秀宣讲作品,2022年11月17日19:00“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在人文楼1002会议室开展集体培训。本次培训特邀设艺学院刘宗元教授莅临指导,宣讲团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马泽主持。

郜心瑜做题为《在敢于斗争中争取更大胜利》的微宣讲展示。她讲到,建党以来,一大批仁人志士勇往直前,换来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增强战略定力和斗争本领。我们新时代青年更要勇担重任,在敢于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

刘宗元教授对郜心瑜的宣讲以及宣讲团全体成员提出建议:一是要考虑受众心理感受和认知结构。针对目标群体设计稿件,学会用信息传达情感,找到宣讲内容与自身、宣讲对象与自身的信息纽带,避免“形而上”;二是要立足现实,避免程式化。紧扣时代,关注当下,针对自身特色培养宣讲风格,以“小切口”讲述“大情怀”;三是要理顺逻辑,避免琐碎化,以大格局把握宣讲全过程,通过各点平衡达到最优宣讲效果。宣讲过程要注重情感“唤醒”和“安放”,用真诚的宣讲实现与宣讲对象的情感共鸣。刘宗元教授为宣讲团成员答疑解惑。

张晨阳:“宣讲主题选择性太多了,不知道如何选择?”

刘宗元教授:“一是选择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风格,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点,了解自己的优势短板,自己的价值体系要清晰。二是了解宣讲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

郜心瑜:“宣讲过程中如何实现自然互动?”

刘宗元教授:“宣讲要真诚,用宣讲对象觉得亲近的方式进行宣讲,学会沟通;互动自然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练习实现。”

谭诗轩:“宣讲与演讲有什么区别?情感应该怎么处理?”

刘宗元教授:“两者有共通性,稿子应有文本性,要正规、准确。基层宣讲更多的是政策解读,而非纯粹的政策性,宣讲过程中要避免朗读,尽量说短句,有对话感,内容要具体,实现数字化。”

郭晓琦:“如何有一个好的结尾总结?”

刘宗元教授:“总结很重要,高潮只是铺垫,只有铺垫够了结束的时候才不会是空喊口号。总结拔高的时候要回顾整个稿件,可以尝试用问句引发思考。此外自信很重要,只有做到“自我相信”,才会有一个好结尾。”

至此,“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集体培训会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宣讲团成员对自己备课内容改进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研究生宣讲团将更加精进,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宣讲。

(审核:孔庆金 编辑:付佳)

上一条:“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青马 · 一席谈(第3期)|领航:信马研马 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