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戎毓春教授专题报告会

2017年11月02日 19:27 2017/11/1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11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思政课专家戎毓春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在学院报告厅认真聆听和学习了戎教授的此次专题报告。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老师就戎教授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全院师生对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此后,戎教授以“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高校思政课时效性”为题,从五个方面展开此次专题报告。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导向,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应当与时俱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带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与此同时,他提出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砥砺奋进。

二、概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共性问题,提出“12345”的教学理念。“一”是明确一个目的,即培养学生的理论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二”是要联系两个实际,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和大学生思想实际;“三”是要注重三个问题,即注重实用性而不淡化学理性,彰显灵活性而不破坏系统性,增强趣味性但不违背真理性;“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四对关系,即教学目的与教学手段的关系,教材内容与教学内容的关系,针对性教学和系统性教学的关系,言传与身教的关系;“五”是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即深化专题教学,创新教学形式,提升互动水平,增强实践教学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三、认真备好课才能上好课。戎毓春教授结合其自身四十五年的授课经验,生动活泼地向老师们传达了备课的重要性。重点围绕着“备什么”、“怎么备”、以及“备课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这三点,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教师们进行示范教学。

四、努力讲好课。戎教授认为渊博知识筑牢课堂、生动语言感染课堂,真挚情怀升华课堂。在他看来,提高学生的抬头率要在“讲好课”上下功夫。此外,他还提出应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团队建设,将集体备课制度化,教学研究常态化,课程设计精细化。

五、教学改革与创新。他提倡将教师与学生统一起来的现代教学手法,主张老师们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创新,提升教学授课的艺术性。

戎毓春教授的此次专题报告会,令与会的老师们收获良多,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他的此次专题报告,对于我院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大宣讲团赴铜川印台区王石凹开展理论宣讲 下一条: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