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为马院研究生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24日 11:09 文/马院涂丹丹 图/马院李端阳 点击:[]

12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以“时空视阈中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为题,在人文楼1013学术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授课围绕“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学科”、“怎样做马克思主义研究”三个问题展开。姚书志以古今、中外为轴线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时空中的发展历程,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实践基础、基本内容和传播与发展,重点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针对的时代课题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让大家在时空视阈中清晰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是怎样对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问题。姚书志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科学性、实践性等特点及学科发展历程,对每一个二级学科的分类依据和研究内容作了详细讲解。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如何做马克思主义研究”这一问题,姚书志用一个坐标解释了“大题大作”、“大题小作”、“小题大作”“小题小作”的特点,建议马院的硕士研究生在“小题大作”、“小题小作”上下功夫,并以两个好的案例对如何选题做了系统分析。

本次思政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姚书志以新颖的视角、独特的见解、生动的语言,引领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丰富内涵,鼓励学生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精悟透用好,时刻保持时代新人的姿态,努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工作,争取在新时代的画卷上留下自己辉煌的一笔。

上一条:《基础》课多点开花扎实推进“感恩教育”系列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条:副校长李志健为学生讲授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