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师范大学张帆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上公开示范课

2019年05月23日 21:21 图/马院 李端阳 文/马院 张杰  点击:[]

落实我校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学活动月的开展522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

称号获得者张帆应邀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第二十三期,在D504多媒体教室带来一场题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公开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主持。

公开示范课上,张老师首先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它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道路。张老师从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等三个层面阐述了如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整个示范教学过程中,张老师都非常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案例的运用及课堂管理,整个过程令人身临其境、回味无穷。此次示范教学凸显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问题导入式”教学。张老师在课程导入部分以“什么是意识形态?”来提问,目的在于纠正大家对“意识形态”这一概念的片面认识,落脚点在于让学生明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虽暗战无声,但却无处不在”。张老师通过对最近热映的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相关故事人物、情节设置的解读,向学生说明“意识形态”是如何被“安排”和“展示”的,提醒同学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增强辨识能力。

第二,“以小见大”,将大问题细化成符合学生认知层次的小问题。在讲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宏大问题时,张老师从“小处”下手,通过例举“气”、“道”、“不折腾”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来分析中国与西方在语言建构、表达上的差异,意在说明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往往更能“传情达意”,做到“意境深远”。

第三,从实际出发提炼案例。张老师在讲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一问题时,援引中美贸易战这一当下热点话题,围绕微博中不当言论让学生讨论,活跃了课堂氛围,坚定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与立场,同时也使大家更加明白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示范课后,张帆老师就如何精选教学案例、如何做到科研教学相长等问题与马院老师进行了深入座谈。通过本次示范课,对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手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上一条:汉中市洋县非公企业人才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下一条: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 完善《纲要》专题教学——纲要教研部开展新中国成立历史的专题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