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03月24日 18:37 文 范昕 图 邵伟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教师当中引起强烈反响。3月20日上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在人文楼901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知名专家学者的重要解读。座谈会前,教研部全体教师纷纷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多次认真收看收听这次专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召开的盛会实况,并将由不同老师搜集到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摘要和专门为此制作的PPT课件等材料带到讨论会现场。大家学习认真、讨论热烈,深感这次党中央专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召开的重要的会议,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工作与思政课程的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心情振奋。

范昕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在他看来,“六个要”既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全面要求,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同时,其中还有提纲挈领的重点,是引领其他几个方面的“牛鼻子”,即“情怀要深”。只有思政课教师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对象怀有深沉的情怀,才有主观意图去加强自己的政治素养,提升自己的思维,开拓自己的视野,以及加强自己的自律性和人格感召力。思政课教师的“情怀意识”是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充分领悟和运用上的,是要建立在对人民首先是对无产阶级的深情上的,是要建立在对5000年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和眷恋上的,是要建立在对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忠诚和倾心奉献上的,是要建立在对学生“立德树人”如爱自己子女般付出心血与关怀上的。习近平总书记将教师的“情怀意识”作为党的意志强调到这样的高度,这在党的教育史上尚属首次。

景凯旋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改革实践,就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体性和主导性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又十分具体地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增强课堂活跃性、课程吸引力等作出指导、提出要求,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丰厚知识的优长,提高课程设计的质量,发挥青年博士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

座谈中,全体老师讨论热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水平的思政课提出的“8个相统一”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等问题,许多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研部教师表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立志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马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寒假组织开展备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