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贵州日报》刊发我院白清平副教授理论文章:《全民战疫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2020年05月09日 10:13  点击:[]

5月6日,《贵州日报》理论周刊学术版刊发我院白清平副教授的署名文章《全民战疫彰显伟大中国精神》,文章主要阐述:在这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坚决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伟大中国精神。

全文转载如下:

全民战疫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在这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坚决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伟大中国精神。中国人民的奋力战疫,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疫情来临之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从基层到社区、从社区到居民,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充分体现了民族精神当中的伟大团结精神。同时,面对肆虐的疫情,中国人民展现了大无畏的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奋斗精神。这些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彰显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

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面对传染力极强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中国人民各尽所能、奋力投入到战疫的人民战争当中,形成了改革创新无比强大的力量。党员们争先恐后、模范带头、身先士卒地冲在第一线,党旗在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又有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分工合作,“一省包一市”,大力支持湖北。所展现的这些伟大改革精神和伟大创新精神,都是伟大改革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共同构成了伟大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

彰显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共同交融汇通于中国精神之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交融汇通,使得中国精神既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又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性,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在全民战疫中,既呈现出无数的“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报国为民的英雄和爱国者,是当今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诠释了民族精神的深厚内涵;又涌现出大量的“拼搏奉献、严谨求实”的奋勇争先的改革和创新者,是当今中国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做出了时代精神的最好注解。既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彰显了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又展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时代精神,彰显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时代精神的同时,把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时代精神完美地统一于伟大中国精神当中来,充分彰显了伟大中国精神。

上一条:我院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发我院教师文章:《用知识服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