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王石凹故事

2019年11月28日 14:51 马院 点击:[]

7月11日至12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色文艺‘青’骑兵,理论宣讲扬正气”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实践团来到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理论宣讲、入户调研和红色文艺汇演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色精神为重点,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同时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将思政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统一。“扶贫先赴志,扶志必扶智”,通过对教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解读,让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农村扶贫建设工作贡献自我的力量。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为背景,理论宣讲实践团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艰苦奋斗”为主题的党带团交流活动。陕西科技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姜兴健老师和指导老师师俊华以及社会实践团所有成员参加此次活动。会上,姜老师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出发为我们讲述他的扶贫故事,诠释了扶贫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师老师从我们的专业出发,讲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对“守初心,担使命”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走访王石凹村,了解到王石凹村当地的经济发展、人口分布、扶贫项目、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当地村民对脱贫攻坚小组驻村工作情况、扶贫脱贫成效以及教育精准扶贫所存在的重点与难点,困难与建议。通过入户调研了解村民对教育扶贫政策的认知程度,并为村民们进行了教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解读,使得村民们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教育扶贫政策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实践团成员通过红色文艺助力理论宣讲的创新方式,以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为大背景,编排小品《扶贫趣事》紧扣当前社会热点,讲述一个驻村扶贫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趣事,在小品中传递党的政策,让群众更好的了解扶贫干部在工作中的不易和贫困户想要脱贫的强烈愿望和决心。另一个节目《火烧赵家楼》重现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爱国学生因不满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在合约上签字,而火烧曹汝霖个人官邸赵家楼的故事。通过红色舞台剧展现当年大学生风貌,彰显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红色文艺汇演的方式助力理论宣讲最终目的是在欢声笑语中解读政策、传播知识,确保当地群众知党情、跟党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既能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引起共鸣,又能推动理论政策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在全国上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暑期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在王石凹的两天里,实践团成员不但为村民解读教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也对王石凹村的现状有更深入地了解。在此基础上,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切实为王石凹村的发展建言献力,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为实践团之后的社会实践提供了新方向、新视野、新动力。



上一条:社会实践总结|红色文艺“青”骑兵 理论宣讲扬正气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