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4月21日 18:21 文/图 马院 阮云志 点击:[]

2022年4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一场题名为“深入把握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与论域”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方式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云志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安康、杨凌、天津、浙江、山西等省市专家学者和同行参听了报告。

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重要研究对象。卢黎歌教授从“思政研究的前沿问题”“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思政前沿问题的论域”三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在“思政研究的前沿问题”方面,卢教授在“前沿”“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概念界定、特点与理解,“前沿”与“难点”“重点”“热点”外延关系厘定的基础上,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的信息来源。在“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方面,卢教授从“坚持研究的问题导向”“提供研究的动力”“服务于党的治国理政”“回应社会的重大关切和学生的困惑”等几个角度进行了系统剖析。在“思政前沿问题的论域”方面,卢教授在概括“研究思政前沿的理论”基础上,深入系统地概括和总结了思政前沿问题的重要论域。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生动翔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此报告机会难得,受益匪浅,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不仅对于拓展和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术视界和学术素养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闻小贴士

卢黎歌,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主持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7年度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人物标兵。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宝钢优秀教师奖,三秦学者,校首届教学卓越奖等荣誉称号,西安交通大学学术领军学者、卢黎歌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当代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道德文化研究、当代社会思潮、青年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省级基金、校级基金数十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权威期刊和全国性期刊以及光明日报发表论文140多篇,权威网络首发文章十多篇,出版专著十多部。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奖、优秀教材奖、精彩教案奖和省级奖多项。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宣讲团获评陕西大学生“青春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优秀组织单位” 下一条: 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审专家来校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