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王飞教授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2年09月07日 11:35  点击:[]

我院王飞教授发表在《贵阳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上的论文《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社会调查与政策制定》,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5期全文转载。

文章以陕甘宁边区为例,详细论述了延安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制定的实践逻辑。文章认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基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开展的一系列社会调查,不仅反击了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进程,而且有效实现了理论和实际、主观与客观的有机结合。作为各抗日根据地社会调查的典范,陕甘宁边区实施的一系列社会调查使党中央进一步认清了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为党和政府制定相关方针、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在社会调查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探索真知,归纳理论,寻求适合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和模式。社会调查成为党的制度性、常规性的工作,源源不断地为党的方针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不断地实现理论创新,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进程,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文是王飞老师承担的2022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党史研究专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社会调查与党应对风险能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心系学子,情暖假期——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走访慰问马院留校学生 下一条:喜报!我院入选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