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陕西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交流研讨会

2019年04月04日 09:53 文/图 基础教研部 点击:[]

3月31日,陕西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交流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陕西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领导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齐集一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基础课”实践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范昕,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向大会提交了《休闲学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启示》学术论文,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研讨会上,中共陕西省高教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分别致辞,对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大背景下,广大一线思政课教师应化欢欣鼓舞为具体行动,真正将这份光荣使命完成好,提出了期许、发出了倡议。

其间,亲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陕西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在本次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详细传达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热情洋溢地描述了开会当日的诸多具体细节。卢黎歌教授坦言:“经过近距离地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交流,可以非常笃定地概括两句话——习近平总书记是地地道道的咱思政人——习近平总书记和咱思政人心贴着心!这不仅因为习近平同志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还在交谈讲话中充分体现习近平同志是思政教育方面的大专家,对思政课教师的具体情况、实际面对的各种难处有超乎寻常的熟悉。诸多高屋建瓴而又沁人心扉的表达让人听了无比激动。”卢教授勉励与会所有思政课教师应乘着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工作的东风,将自己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有更大的提升。

随后,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代表就本校在课程实践教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做了交流,主要是在校党委从政策到资金等软硬件鼎力支持下,课程教师结合本校的校情与特色,将思政课教学实践与当地红色资源、学校专业特色紧密结合,从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和内容,取得了实践教学的良好效果,给与会同仁以很大启发。

在会议自由研讨环节,范昕结合休闲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关系问题,提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皆应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其“休闲性”,即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得以脱离枯燥理论而在实践自主探索、“畅”感受、“游戏”和实境体验中获得思想教益与素质提高,此为实践教学最大魅力所在。诸多教学同仁认为该观点角度新颖、启发性强,受到与会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最后,大会还专门对陕西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当选新一任研究会会长。通过研究会领导的换届和与会教师代表广泛深入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心情振奋、前路光明,在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和思政工作发展上大有文章可做。广大思政课教师定会牢牢把握当前难得机遇,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奋进,力争办出让党中央放心、令社会满意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


上一条:“红色情景课堂”完成首次彩排 下一条:我院举办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示范教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