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做客至诚学术论坛

2020年11月10日 10:28 马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理念,提高法律意识,11月5日,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做客至诚学术论坛,为全体师生作了“法治思维及其育成”的学术报告。院长吴明永主持报告并做总结讲话。

解志勇教授从法治思维的基本内涵与基本特征,法治思维育成的现实困境,法治思维培育与养成的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具体讲解了新形势下广大师生如何培养正确的法治思维,提高知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他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此外,他还通过对不同学术观点进行分析,提出法治思维是以法律为基础,重在培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思维模式。解教授指出法治思维的本质特征在于它是一种规则思维、权利义务思维、权衡思维和理性思维。当前,培养法治思维面临着个人缺少完善的法治思维,历史存在德性内化与法治外束的冲突,社会欠缺良好的教育基础等主要困难。针对上述问题,解教授指出培育与养成良好法治思维应从深化法治认识,树立法治信仰,培育法律思维等方面协同发力。全体师生均表示解志勇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思维缜密,语句精彩,发人深省。

院长吴明永以知识渊博、视野广阔、思维清晰总结概况了解志勇教授的报告,此次报告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尊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同时提高了对依法治国理念的认识,提升了将法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 下一条: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斌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