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斌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29日 10:02  点击:[]

为进一步理解《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话精神,增强我院师生对《资本论》的认识与解读,10月23日,学院邀请厦门大学肖斌副教授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资本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院长助理阮云志和青年博士教师杨角主持。

肖斌副教授以学习《资本论》的三个关键词“正视”“重读”“续写”为出发点,强调《资本论》在现时代依然“历史的在场”,要反复阅读以弄清《资本论》的理论体系和主旨思想,要沿着《资本论》的“大写逻辑”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肖斌老师结合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最初动因,讲解了《资本论》创作历程,简要概括了《资本论》一至三卷的主要内容,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经济问题,引出《资本论》对分析当前社会问题的理论价值与指导意义。肖斌老师讲到,《资本论》的“大写逻辑”具体表现为第一卷的矛盾分析法、第二卷的动态分析法、第三卷的转形分析法,第四卷的逻辑与历史统一法,这是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改造,对古典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理论成果。当前,我们要不断的重温《资本论》的经典论述,汲取蕴藏在其中的经济学智慧,推进《资本论》思想与学术研究的创新融合。

此次讲座,对我院师生的触动很大,不仅感受到《资本论》所蕴含的经济学智慧与真理力量,同时认识到重温经典对开展科学研究、学术创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回到经典、回到《资本论》、回到马克思。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做客至诚学术论坛 下一条:副校长黄剑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