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办法

2022年04月29日 12:28  点击:[]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是保障研究生顺利开展论文研究的重要环节,开题工作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执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对象

2021级研究生、其它年级延期开题报告的研究生。

二、时间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时间:2022年6月25日前完成

三、学位论文选题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由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商定或由导师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并征求研究生同意后确定。选题应满足以下要求:

1.选题应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聚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亟需和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在学术上具有创新性或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先进性,鼓励学科交叉融合。

2.研究生选题应尽量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密切结合实际,力求解决现代化建设中一些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难点。

3.选题要根据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考虑本学科、本行业的科研基础和实验条件。同时要结合研究生本人的基础和特长以及导师的学术指导专长,选择适宜的论文题目,并在时间安排上留有余地,确保按时完成学位论文,使研究生通过论文工作得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全过程的基本训练。

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内容

硕士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 4000 字,应包括以下十个方面内容: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国内外研究动态和水平; 3.选题的依据(理论依据、技术依据、前期工作研究依据);4.研究内容; 5.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拟采取的解决办法; 6.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7.预期结果;8本研究的创新点; 9.完成论文所具备的条件 10.论文工作进展安排 11. 参考文献。

五、学位论文开题的组织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具体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组织,并按相应一级学科成立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评审小组须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同意方可有效。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一般由 5 人组成,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成员中至少有3名硕士生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必须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审小组设秘书1人。

  1. 学位论文开题的程序

    1、在论文开题报告前一周,研究生应将《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交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老师审阅。学生应在开题报告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点击“培养管理”,进入“开题报告申请”子菜单,申请开题。申请经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通过,研究生方可开展论文开题工作。

  2. 开题报告流程

    1)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小组秘书宣布评审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2)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宣布开题报告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

    3)研究生开题报告应制作PPT文件,口头汇报并做好相关记录(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

    4)评审小组专家提问、提出建议,研究生答辩(硕士生不少于10 分钟);

    5)评审小组举行会议(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回避),对开题情况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6)评审小组秘书汇总相关材料,须在 3 日内将相关材料送学院研究生秘书处。

    3、开题报告结束后,研究生应结合评审小组意见认真修改报告,并填写修改情况说明表。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通过后,由研究生在系统中上传、同时录入开题报告结果,等待研究生秘书审核。

    4、开题报告册装订顺序:《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记录表》-《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修改情况说明表》-《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开题报告册由其所在学院保存。需要进行二次或三次开题的研究生,每次开题对应的开题报告册均应存档。

    七、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认定

    研究生开题评审小组在评议研究生开题报告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客观公正给出评分。平均得分排名在本 学院一级学科后一定比例者(一级学科少于 10 人并入本学院相 近一级学科,各学院根据开题具体情况原则上按大于或等于 5% 掌握,比例低于 5%者,说明理由和依据,并以书面形式报研究 生院备案)或低于 60 分者,视为未通过。未通过者,经评审小组同意,硕士生应在一个月后两个月内重新进行开题,仍未通过者需向研究生院提出第三次开题申请,对第三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导师和研究生所在学院可向研究生院提出终止对其培养的报告。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擅自变更学位论文选题。因特殊情况确定需要更改研究方向的,须在首次开题后半年内经个人申请、导师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另做开题报告;若论文题目、研究内容及技术方案等仅作少量更改,需同样履行以上程序,但可不另做开题报告。

    涉密学位论文应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时经学校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定并备案,否则在论文评审阶段不得作为涉密学位论文进行评审。研究生准备撰写的学位论文如有涉密内容,请及时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密申请表》。

    八、本细则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29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2022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