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2020年10月24日 09:08 文:师俊华 图: 李端阳 审校:郗芙蓉 点击:[]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推荐2020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选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0月16日下午在人文楼1002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教授主持,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夏永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余海龙副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婷副教授与各教研部主任一道组成参赛评委小组,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前来观摩和学习。

本次比赛分副教授组和讲师组,各教研室按照学校要求分别推荐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2-3人,共9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老师们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九位参赛选手依据各自学科特点,精心打造选题,并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选用、课件制作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以课件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就各自选题进行现场教学,充分展示了马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其中,近代史教研室的武端利老师,以“近代反侵略斗争失败的原因”为题,分析中国近代反侵略斗争失败的原因,阐释斗争失败的最根本因素是社会制度的腐败,最终明确推翻封建主义制度,建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概论教研室的戚晓薇老师,从大国崛起的正义之道,国际相处的道义之举,人类发展命运的选择等三个方面全面展示新时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和”与“合”;原理教研室的杨文娟老师从商品的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等方面全面揭示马克思的“商品”之谜;思修教研室的师俊华老师,则从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着手,结合案例分别从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坚持完善自我与贡献社会相统一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人生价值评价的方法。

赛后,校内外专家、评委立足说课、讲课两个参赛环节,分别从选题、课程设计、教学语言表达等多个方面给予选手参赛内容点评和指导,对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给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郗芙蓉副院长感谢校外专家对我院青年教师教课比赛的指导与评审,并鼓励青年教师精心打磨选题,发挥水平,争取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赛出好成绩。

上一条:“概论”教研部召开课程专题化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社会调研是科研的重要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暑期工程实践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