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09月17日 10:59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马倩倩 审核:郗芙蓉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有效提升集体备课质量,9月11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应邀来我院,在人文楼1014学术报告厅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集体备课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几个问题》(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报告三十一)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吴明永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夏教授强调,由于思政课程内容的政治性、教学活动的统一性和教师队伍的多样性,高校思政课必须突出强调集体备课,提升集体备课实效性。他指出,高校思政课具有立德树人的特殊作用和地位,不仅受到思政课教师和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面临着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知识广度、文化厚度、情感温度、创新力度、评价效度等多方面的要求。这种特殊性和高标准要求直接引出了集体备课的要求,即规范性、理论性、趣味性、思想性和综合性。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实现“三集三提”: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体备课提质量。同时,夏教授提出应从设课者、观课者、授课者、听课者四个维度来评价思政课质量,努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最后,夏教授与我院教师分享了其讲授“概论”课的宝贵经验。

院长吴明永作总结发言,对夏教授所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夏教授从如何提升集体备课实效,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等方面为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发,希望各教研室今后努力优化集体备课模式,改善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上一条:我院教师代表参加“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 下一条:重庆市委党校王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