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29日 16:21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师俊华 点击:[]

5月2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应邀来我校,在人文楼1013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在马研马”——关于马学科建设中学术研究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马院全体师生、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主持。

卢黎歌教授围绕“在马研马”这一主题,为与会师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至2019年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下简称“马学科”)的重要讲话内容,着重解读了习近平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以及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他结合自身从事马学科教学、科研数十年的经验,阐释了马学科设置的“初心”以及马学科的基本属性。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为马学科建设提供“四个支撑”,即人才支撑、学术支撑、精品支撑以及平台支撑。此外,他将马学科在新时代的基本属性进一步扩展为六个,即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学理性、价值性及知识性。

他围绕论文功能、学术论文与非学术论文的界分、学术论文的特点、学位论文的要素、论文选题、准备与写作、学术规范等马学科学术研究中的核心问题,深入剖析马学科研究中的若干重要环节。

最后,他就马学科的学科定位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阐明了马学科及其六个二级学科的学科定位、学科任务、学科边界等问题,同时结合自身亲身经历,鼓励与会师生深耕马学科的学术研究,坚持马学科研究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作总结发言。他对卢教授所做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联系,学会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科研中解决问题,做到科研、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新闻小贴士】

卢黎歌教授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精品课主持人,陕西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得2017年度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人物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三秦学者,校首届教学卓越奖等荣誉称号。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当代方法、道德文化研究、当代社会思潮、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任主要社会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高校思想品德教学研究会会长。

曾任主要社会学术兼职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研究与编写组主要成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法学组终审专家组成员等。

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奖、优秀教材奖、精彩教案奖和省级奖多项;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级基金、校级基金数十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等权威期刊和全国性期刊以及光明日报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十多部。

上一条:扬州大学刘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二期中青年教师思马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