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康秀云教授做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2018年04月28日 12:33 图/马院 秦玉东 文/马院 马倩倩 点击:[]

4月26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康秀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根良、副院长郗芙蓉、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由院长助理阮云志主持。

康秀云,法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

康教授指出,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要处理好学科的独立性与哲学、政治学等其他学科的支撑性整合问题,实现协同发展。同时,应通过制度安排、学科规划、项目拉动和人才配置等途径推动一级学科统合与二级学科特色发展。教师要认领学科使命,提高学科自觉,学院则应探索专业化研究性人才培养模式,以解决后续人才培养问题。学科发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互为支撑,应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科发展。

结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康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四点举措:一是主渠道与主阵地有机融合,破解人才培养难题;二是制度安排、学科规划、项目拉动,破解科学研究难题,巩固强化学科优势地位和领航作用;三是紧扣“学生、教师、教材、合力”关键环节,破解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难题,探索“集成创新、协同育人”思政课教学改革;四是推进创新型团队建设,破解队伍建设难题,锻造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高水平队伍。

最后,康教授对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进行了论述与阐发,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应当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的基本立场和原则,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从“三足鼎立”走向“四分天下”。

报告结束后,在座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与康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认为康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借鉴性强,为我院加强自身的学科建设提供了许多富有启发的建议和举措。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骨干培育计划人员”公示 下一条:柳礼泉教授专题讲座——学术论文写作的要领与技巧